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本站,今天是:
link 新闻要闻
link
主任信箱 日常事务

link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环境与生态学院主办“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2023年工作推动会

2023年02月13日 11:37 

 

2023年2月10-12日,由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2023年工作推动会在重庆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植被生态学领域全国各省市项目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6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原所长、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平,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等出席开幕式。会议由重庆大学杨永川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柯研究员分阶段主持。

何强院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在全国各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候迎来“新一代中国植被图绘制”工作推动会,意义重大。何强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历史,感谢各位专家对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科融合发展、服务国家生态建设重大需求等方面给予的支持。

马克平研究员介绍了中国担任主席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取得的成就,以及国家对生物多样性的高度重视,强调了植被图绘制工作对于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等具有重要意义。

各省市研究人员汇报了新一代植被图绘制进展,总结了植被样方调查和记录点数据库整理进度、分享了“绿途app”植被类型数据采集和审核情况以及数据采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工作的安排。与会专家们还就植被图系列丛书编写的共性问题、植被图的制图与出版以及各省(市)数据的共享进行了深入研讨。

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等的支持下,环境与生态学院生态学科团队先后参与了《中国植被志》《中国植被志(针叶林卷)》《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CASEarth)》《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等一系列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促进了生态学科快速发展,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人才,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极大提升了学院和学校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影响力。

上一条:生态环境前沿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超标降雨风险预控预警与蓄排联调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关闭

中国.重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电 话:023-68254531、023-6512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