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本站,今天是: 
link 实验室概况
link
主任信箱 日常事务

link
站内搜索:

发展思路与潜力


实验室的优势有:①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理学与工学、自然生态环境与城镇生态环境研究相结合;②在生态、环境等领域有较深厚的研究积累,对三峡库区等典型区域开展了长期、持续的研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③实验室位于三峡库区,与库区地方政府关系良好,有利于对库区生态环境演化过程进行长期跟踪监测和研究。

存在的不足主要有:①系统研究和大尺度综合研究不够;②大师级研究人才缺乏。

总结五年的建设成果:实验室通过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应对“后三峡时代”国家“生态文明”、“城镇化”“创新驱动”和“双一流”发展建设的需要,建立了一支符合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及社会人才需求的优秀教学团队和平台,极大的推动了学科的发展。五年来,实验室新增“生态学”一级学科,获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新增“水产”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获批“科技部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低碳绿色建筑人居环境质量保障创新“111”引智基地”、“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大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以生态学和土木工程为主要学科支撑,获批重庆市“三峡库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山地城镇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重庆市重点学科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学科验收,土木工程学科下属市政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学科相继通过了国际专业认证,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该实验室促进了学科的交叉融合,汇聚了高素质多层次的人才队伍,促进学科良性发展,同时推动了学科的国际化发展。

今后五年的建设目标:把实验室建设成能贯彻国家科学技术方针、满足国家重大科技需求、进行高水平创新性科学研究的基地。对三峡库区自然生态系统和城镇生态系统进行全面、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在库区生态环境若干重要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创建库区生态环境新理论体系打下基础,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及社会经济和谐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同时,培养一批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学术队伍,成为创新性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

发展思路和保障举措:坚持“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理念为指导,创新体制机制,将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促进科教融合、强化学术育人,努力培养创新人才;坚持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相统一的指导原则,强调科教融合推动教学发展,基础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研究相结合,努力研创高质量成果,培养高水平学术团队,实现学科层次和学术水平的跃升。具体措施有:①加强人才引进和对外学术交流;②优化人员配置,加强在科学创新方向上的投入;③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完成好重大水专项(三峡库区项目)等项目的实施;④加强对优秀中青年的支持,重点培养一批学术带头人;⑤支持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机构任职,多种渠道扩大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



中国.重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电 话:023-68254531、023-6512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