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欢迎光临本站,今天是:
link 新闻要闻
link
主任信箱 日常事务

link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何强教授带队参加“2023(第十七届)中国城镇水务大会”

2023年10月30日 17:48 

2023年10月26日~27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国际水协(IWA)等多部委及国际组织支持下,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国际水协(IWA)中国委员会、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联合承办,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城镇供水协会、浙江省城市水业协会、安徽省城镇供水协会、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威立雅集团、浙江省城市科学研究会协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与新技术设备博览会在珠海隆重举行。

2023(第十七届)中国城镇水务大会开幕式

会议围绕“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协同治理”和“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构建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两大主题展开讨论,涵盖海绵城市、智慧水务技术与规划建设、保障水安全;净水工艺、水质达标与二次供水的技术与案例及供水设施建设与改造;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污水处理与污泥的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供水管网漏损控制与城市节水;城镇水系统监测发展与建设、水质监测技术与应急管理;雨水、再生水等非传统水源的利用;水系统规划与水景观设计、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修复的技术及理念、 健康美丽城乡建设、城镇水务减污降碳策略与实践等专题;并同期举办了城镇水务新技术与设备博览会。

珠海市委书记、广东省委横琴工委书记陈勇在开幕式中致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水协(IWA)中国委员会主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出席开幕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一级巡视员邢海峰、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郭仁忠、国际水协(IWA)执行总裁Kalanithy Vairavamoorthy等出席开幕式。北京师范大学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余刚主持开幕式。

仇保兴院士做了题为“韧性城市与水务4.0”的主旨报告,提出了“水务4.0”的理念,表示韧性城市规划不能仅仅限于某一层次,而应该具有广泛的渗透性。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实现零污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达成零污染目标,需要降低排放水平、采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控制生态风险,以及将水环境置于核心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在主旨报告中表示,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关键部分,必须考虑现代城市的发展特点,包括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产业链复杂化、创新驱动等。国际水协(IWA)执行总裁Kalanithy Vairavamoorthy主旨报告表示,城市水资源面临挑战与机遇,特别是在未来20年,污水管理将迎来黄金时代,应重点关注污水的生产性利用,确保其数量和质量与各种用途相匹配。

作为水资源与水环境领域的盛会,来自全球高校研究院和企业的300多位行业专家、400多家龙头企业,以及1000多名行业从业者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这一盛会。大会包括28场专题学术分论坛,内容丰富多样,涉及以及产学研等多个领域和方向,为推动水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教授作为我校在该研究方向的带头人,带领艾海男教授、邵知宇副教授、陈磊讲师参加了本届盛会,与国内同行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促进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何强教授在分论坛“城市雨污管网建设的进步与展望”上作了题为《山地城市排水管网安全保障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山地城市排水管网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与挑战、团队在监测与运维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技术突破、团队研发的技术与装备的应用案例。邵知宇副教授在分论坛“城市内涝风险防控与系统治理”上做了《城市超标降雨风险预控预警与蓄排联调技术展望》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团队目前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超标降雨风险预控预警与蓄排联调技术”(2022YFC3800500)的背景、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采用的研究思路以及预期成果。

何强教授做学术报告

邵知宇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城市雨污管网建设的进步与展望”分论坛专家合影

上一条:2023年度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绿色低碳发展 共建生态文明——2023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在重庆召开

关闭

中国.重庆.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电 话:023-68254531、023-65120751